• About / CV
  • Projects
    course
    software-system
    speculative-architecture
    talk
    video-essay
    video-game
    workshop
    writing

    Wandering Between the Line of Computable and Uncomputable With zzyw

    2023


    About the podcast

    “卡壳”(Cacotopia)是一个收集不同声音的播客项目,专注于那些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声音。“卡壳”每期邀请1~2位艺术家、学者、研究者作为嘉宾,与我们共同分享他们跨学科的创作、文本和思考。


    Apple Podcast

    New York-based artist duo zzyw (Qi Zhenzhen and Wang Yang) has been exploring the boundary of the “computable” and the “uncomputable” since their formation. In this episode of Cacotopia, we are pleased to invite them to explore the issue of computation from an artistic perspective. As a new media art and research collective, they also share their views on the current new media works.

    计算无处不在。自上个世纪马克·维瑟(Mark Weiser)提出“普世计算”的概念后,计算渗透了这个世界的边角,也渗透进了我们的日常的文化生产中。我们所面对的浏览器界面、手机软件乃至按下空调遥控器的那一个按钮,都变成了精心设计后的呈现。

    计算具有双面性。当按下那些按钮的时刻,我们是否需要思考这些按钮从何而来,为什么出现在那里?鼠标在点击超链接们的瞬间,屏幕对面的我们是否同时也走进了一个单车道的小巷,失去了转向的机会。层层代码的迷雾背后,逃不掉的似乎是那些预设的假定和看似主动的被动选择权。

    我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需要保持警惕吗?在生活在纽约的艺术家组合zzyw(漆贞贞与汪洋),自成立起就一直以创作系统艺术与模拟艺术的方式去探索“可计算的”与“不可计算的”这两者之间的边界。今天我们很高兴地能邀请到他们,和我们一起从艺术的角度去探索这个问题,同时他们也会分享他们作为新媒体艺术家和研究者对当下的新媒体作品的看法。

    Timestamp

    01:21 zzyw自我介绍

    05:28 作为艺术组合的起始和组合名的由来

    06:25 组合定位的阐释和zzyw对“新媒体艺术”的理解

    11:17 系统艺术的定义与介绍

    19:56 作品 ThingThingThing 中的开放世界与构想

    23:34 美术馆是呈现新媒体艺术的最好场地吗?

    28:31 对于不同作品的理想受众讨论

    32:11 关于瑞士风格海报生成器 Lenna 与别的作品的差异

    40:06 作为艺术家组合,两人的搭配与分工

    47:01 漆贞贞和汪洋分别欣赏的新媒体作品

    57:42 zzyw不欣赏的新媒体作品

    59:50 关于人工智能与艺术作品本身观念不匹配的情况

    01:03:22 与惠特尼博物馆策展人的小插曲

    01:08:09 对于越来越多的运用人工智能作品的艺术品们的态度

    01:14:00 面对新型算法,艺术家会失业吗?

    01:17:50 大众对人工智能的误解

    01:19:59 计算与不被计算,如何做选择?






    PROJECT LIST:
    course
    software-system
    speculative-architecture
    talk
    video-essay
    video-game
    workshop
    writing